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維度空間

我們這個世界是三維空間,即是古人說的四方上下。我們生活在三維空間裡,我們能理解三維是立體的物件,兩維是沒有厚度平面影像,一維是一條沒有厚度的線。

我們平常接觸得最多的兩維平面影像,相信是電視或電腦的屏幕。在屏幕顯示物件的影像:
  1. 並沒有物件的作用,例如錢幣的影像,是虛無不實,不可以取得,也不能用;
  2. 屏幕影像只是顯示出來,並沒有走動;
  3. 影像是沒有乾淨或污穢分別;
  4. 影像是虛無,不是實質,所有沒有增多或減少。
生活在三維空間裡的人知道低維度,如兩維空間是虛無的;生活在四維空間裡的人,看三維空間裡的人也是虛無飄渺的影像。現代科學家霍金指出,我們的世界是十一維空間;這樣推斷,真正的世界是十一維空間,我們一般人所認識的世界只是三維空間,所以這三維空間對十一維空間的世界來說,只是一個虛無飄渺的影像世界,即是我們一般人所認識世界的所有物件都是不可得,無所有,不來不去,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話說回來,既然這個世界是虛無不實,我們為何又會覺得那麼真呢?

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楞嚴經》五十種陰魔簡略

陰魔的來由:汝輩修禪飾三摩地,一切魔王及與鬼神諸凡夫天,戀此塵勞,見其宮殿無故崩裂,無不驚慴,如何令汝摧裂其處,是故鬼神,及諸天魔,魍魎妖精,於三昧時,僉來惱汝。

修行人將到達的境界:目明朗,十方洞開,無復幽黯,名色陰盡超越劫濁。觀其堅固妄想以為其本。
發生的魔事
01身能出礙;
02於其身內拾出蟯蛔;
03空中聞說法聲;
04見佛圍繞百億國土及與蓮華;
05十方虛空成七寶色;
06在暗室內見種種物;
07四體火燒刀斫曾無所覺;
08恒沙諸佛遍滿,下見地獄上觀天宮;
09中夜遙見遠方或聞其語;
10見善知識,形體變移。
注意:這是十種禪那現境,皆是色陰用心交互,迷不自識,謂言登聖。大妄語成,墮無間獄。

修行人將到達的境界:其心離身,返觀其面,去住自由,無復留礙,名受陰盡超越見濁。觀其虛明妄想以為其本。
發生的魔事
11內抑過分,發無窮悲,悲魔入其心腑;
12感激過分,生無限勇,狂魔入其心腑;
13生大枯渴,沈憶不散,憶魔入其心腑;
14自心已疑是盧舍那,得少為足,下劣易知足魔入其心腑;
15生無盡憂,心不欲活,常憂愁魔入其心腑;
16有無限喜生,心中歡悅不能自止,好喜樂魔入其心腑;
17大我慢起,心中尚輕十方如來,大我慢魔入其心腑;
18生無量輕安,已言成聖得大自在,好輕清魔入其心腑;
19歸向永滅,撥無因果,空心現前,空魔入其心腑;
20無限愛生,愛極發狂,便為貪欲,欲魔入其心腑。
注意:這是十種禪那現境,皆是受陰用心交互,故現斯事。眾生頑迷,迷不自識,謂言登聖。大妄語成,墮無間獄。

修行人將到達的境界:不遭邪慮,已能成就,從是凡身上歷菩薩六十聖位。得意生身。名想陰盡超煩惱濁。觀其所由融通妄想以為其本。
發生的魔事
21貪求善巧,天魔言災祥變異,如來某處出世,言劫火說刀兵,恐怖於人;
22貪求經歷,天魔言諸佛應世,某處某人當是某佛化身來此,某人即是某菩薩等;
23貪求契合,天魔言佛有大小,某佛先佛某佛後佛,亦有真佛假佛男佛女佛;
24貪求辨析,天魔言眼耳鼻舌,皆為淨土,男女二根,即是菩提涅槃真處;
25貪求冥感,天魔言前世中先度某人,當時是妻妾兄弟今來相度,與汝相隨,歸某世界,供養某佛;
26貪求靜謐,天魔言未然禍福,及至其時毫髮無失;
27貪求宿命,天魔言他方寶藏,十方聖賢潛匿之處,隨其後者,往往見有奇異之人;
28貪取神力,天魔常說神通自在,或令人傍見佛土,鬼力惑人,非有真實,讚歎行婬不毀麤行,將諸猥媟以為傳法;
29貪求深空,天魔常說無因無果,一死永滅無復後身,及諸凡聖,雖得空寂潛行貪欲,受其欲者亦得空心撥無因果;
30貪求永歲,天魔常說十方眾生皆是吾子,我生諸佛,我出世界,我是元佛,出世自然,不因修得。
注意:這十種禪那現境,皆是想陰。用心交互,故現斯事。眾生頑迷,不自忖量。逢此因緣,迷不自識,謂言登聖。大妄語成,墮無間獄。

修行人將到達的境界:十類天魔不得其便,平常夢想銷滅,寤寐恒一。名行陰盡超眾生濁。觀其所由幽隱妄想以為其本。
發生的魔事
31於圓元中起計度者,墜入二無因論,名為第一外道,立無因論;
32於圓常中起計度者,墜入四遍常論,名為第二外道,立圓常論;
33於自他中起計度者,墜入四顛倒見,名為第三外道,一分常論;
34於分位中生計度者,墜入四有邊論,名為第四外道,立有邊論;
35於知見中生計度者,墜入四種顛倒,名為第五外道,四顛倒性,不死矯亂,遍計虛論;
36於無盡流生計度者,墜入死後有相發心顛倒,名為第六外道,立五陰中死後有相,心顛倒論;
37於先除滅色受想中,生計度者,墜入死後無相,發心顛倒。名為第七外道,立五陰中死後無相,心顛倒論;
38於行存中,兼受想滅,雙計有無,自體相破,墜入死後俱非,名為第八外道,立五陰中死後俱非,心顛倒論;
39於後後無生計度者,墜入七斷滅論,名為第九外道,立五陰中死後斷滅,心顛倒論;
40於後後有生計度者,墜入五涅槃論,名為第十外道,立五陰中五現涅槃,心顛倒論。
注意:這十種禪那狂解,皆是行陰用心交互,故現斯悟。眾生頑迷,不自忖量。逢此現前,以迷為解,自言登聖。大妄語成,墮無間獄。

修行人將到達的境界:諸世間性,感應懸絕。於涅槃天將大明悟。名識陰盡超越命濁。觀其所由罔象虛無,顛倒妄想以為其本。
發生的魔事
41於所歸立真常因,墮因所因執,娑毗迦羅所歸冥諦成其伴侶,生外道種;
42於所歸覽為自體,盡虛空界十二類內所有眾生,皆我身中一類流出,墮能非能執,摩醯首羅成其伴侶,生我遍圓種;
43於所歸有所歸依,自疑身心從彼流出,墮常非常執,自在天成其伴侶,生倒圓種;
44於所知,知遍圓故,因知立解,十方草木皆稱有情,與人無異,墮知無知執,婆吒霰尼成其伴侶,生倒知種;
45於圓融根互用中已得隨順。求火光明,樂水清淨,愛風周流,觀塵成就,以此群塵發作本因,立常住解,墮生無生執,諸迦葉波并婆羅門成其伴侶,生顛化種;
46若於圓明,計明中虛,非滅群化,以永滅依,為所歸依生,墮歸無歸執,無想天中諸舜若多成其伴侶,生斷滅種;
47若於圓常,固身常住,同於精圓,長不傾逝,墮貪非貪執,諸阿斯陀求長命者成其伴侶,生妄延種;
48觀命互通,卻留塵勞,恐其銷盡,便於此際坐蓮華宮,廣化七珍,多增寶媛。恣縱其心,吒枳迦羅成其伴侶,生天魔種;
49命明中分別精麤,疏決真偽,因果相酬,唯求感應,背清淨道,所謂見苦斷集證滅修道,居滅已休更不前進,墮定性聲聞,諸無聞僧成其伴侶,生纏空種;
50若於圓融清淨覺明,發研深妙,即立涅槃而不前進,墮定性辟支,諸緣獨倫不迴心者成其伴侶,生覺圓明不化圓種;
注意:這十種禪那,於未足中生滿足證,皆是識陰用心交互,故生斯位。眾生頑迷,各以所愛先習迷心而自休息。將為畢竟所歸寧地。

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心經》裡的空即是色

《心經》裡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都已經讀得很熟了;色即是空,的文字解釋可以理解成萬物(色)皆是虛妄顛倒、如鏡中象、如水中影、了不可得(空),所以萬物皆是幻象-色即是空。

不過『空即是色』這句就莫名其妙!這句並不表示萬物是幻象所生的,這裡用『即』,代表就是,空就是色,幻象就是萬物!萬物就是幻象還可以理解,怎麼幻象就是萬物?

《心經》是極簡約的經,所以每一字一句一定有存在的價值、有獨特的意義,這句要微細想想。



我想,這句或者有兩個意義;一者,『色即是空』是菩薩的現量觀,他們觀一切萬物如虛空華,本無所有;『空即是色』是凡夫的現量觀,我們將眼前的虛明妄想看成是實實在在的萬物,所以在逆境時生憎恨心,在順境時生貪心。二者,當菩薩證了『色即是空』時,他們會迴過來以凡夫的著眼點(『空即是色』)出發,以我們的看事物方式,融入我們的周圍,令我們學習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