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星期三

六根的形成:

『由明暗等二種相形。於妙圓中粘湛發見。見精映色結色成根。根元目為清淨四大。因名眼體如蒲萄朵。浮根四塵流逸奔色。

由動靜等二種相擊。於妙圓中粘湛發聽。聽精映聲卷聲成根。根元目為清淨四大。因名耳體如新卷葉。浮根四塵流逸奔聲。

由通塞等二種相發。於妙圓中粘湛發嗅。嗅精映香納香成根。根元目為清淨四大。因名鼻體如雙垂爪。浮根四塵流逸奔香。

由恬變等二種相參。於妙圓中粘湛發嘗。嘗精映味絞味成根。根元目為清淨四大。因名舌體如初偃月。浮根四塵流逸奔味。

由離合等二種相摩。於妙圓中粘湛發覺。覺精映觸搏觸成根。根元目為清淨四大。因名身體如腰鼓顙。浮根四塵流逸奔觸。

由生滅等二種相續。於妙圓中粘湛發知。知精映法覽法成根。根元目為清淨四大。因名意思如幽室見。浮根四塵流逸奔法。』

我們的眼根是因為自己的心不安,在極凈中生起「見」的念頭,發起見明暗相對的各樣事物的心,在本來清淨的四大物質中,生出了能看東西的眼珠,由此開始,長時被色塵所牽引,不得自主。其他五根也類似。而在這重要的是,如何脫離眼(及其他五)根的牽制,如何見色而不被色所牽,聞聲而不被聲所引...遇到不如意事、不被不如意事牽引等等。

個人來看,這從自己的心不安、生起見以致生出眼來,並不是一步一步的進行,而且鈍時發生的;就是在起念的同時,色相及眼等同時出現。只要我們能將自己連續不斷的念中斷,就能體會自己妙圓中的根元目清淨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