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隨緣─接受

另一個常用的名詞是“隨緣”,這詞不是誤會,而是對初學的人很難理解。我建議用“接受”來代替“隨緣”,因“接受”更貼切、更清晰。

接受,首先要接受自己以及自己的一切,好的壞的,例如身體、性質、過往做過的事、態度甚至脾氣等等;然後擴大,接受自己身邊的親友,工作及同事...,最後接受世界大事、戰爭、獨裁者以及破壞地球生態環境的人等等。只有接受了才能和別人一起生活。

抗拒只是增加痛苦,只有接受才能化解。

(接受並不是贊同自己或他們的所作所為)

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不喜歡“放下”這名詞

學佛必須要學習放下,放下家庭兒女、放下工作、放下金錢等等,初學佛沒有理解放下的真正意義時,很容易錯解放下的意思。小則對要放下的東西(例如:工作)失去興趣,大則辭去工作等。

常人理解的放下,就是不要,放棄等;其實,放下本身就包括了放下“放下”,並不是絕對不要甚至放棄。“放下”應該改為“不抱著”,以適應現代人的理解。

即是,不抱著兒女,兒女大了,就讓他們走自己的路,自己有自己的福;不抱著金錢,要投資的去投資(賺蝕都是上了一課),要來的就讓它來,要走的就讓它走,應該花的錢就花,應該接受的就接受...

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北京之旅

最近去了北京遊覽,想不到竟有意外的收獲。在北京除了遊覽多個古建築物,回憶過往歷史,也看到了現在北京旅遊商業化的發展。這商業化,說好聽的是催眠,說不好聽的是騙局!

北京當地的導遊,在介紹那些景點歷史等,每天多次會讚揚北京的中醫、舉多少不同的例子、甚至說(我懷疑)他自己小的時候也到北京看中醫而得醫治,更說看中醫必須服六個月的中藥才能根治...

當地導遊的這些準備工作,在帶領我們一眾旅行團員去所謂的同仁堂,就大派用場了。那天,導遊說帶我們去見同仁堂的教授,我們去了地下是同仁堂某店的二樓某單位(有懷疑),自稱教授的人說完話後就帶了幾個說是中醫專家,為團員免費看病;當然,那些中醫專家的結論就是要團員買他們十數種中藥膠囊的其中一或多樣。他們的藥太貴了,而且一買就要買六個月的膠囊,一個人差不多要六七千元,如果三四樣就要兩三萬。好了,也有團員買了,大家可以離開。

對二樓那單位的懷疑:他們說他們那的藥樓下的同仁堂沒有賣;他們只有十多種藥,中藥不是千變萬化;他們說膠囊好,用草藥煎的不好;團員買了的藥的紙箱沒有印同仁堂字樣;怎麼一定要買六個月的藥等等。

這意外的收獲就是,提醒了自己,看東西不能別人說甚麼就聽甚麼,必須有基本的防禦,有分析力及判斷力,尤其是現在的人只向錢看。另外對我們讀過的課本或世界的現象、科學、宗教、甚至經濟等,我們是否也沒有分析的完全接受?或更深一層次,能看透這個世界,是一個騙局,而走出這個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