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星期日

《楞嚴經》好像是特別來註解《心經》

如果您不懂《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那最好是先去讀《楞嚴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只是說了佛大智慧的大標題,而內容則在《楞嚴經》上可以找到。

《楞嚴經》有很大篇幅正是教我們怎樣“見”五陰(色、受、想、行、識)、六入(眼、耳、鼻、舌、身、意)、十二處(色與見、聲與聽、香與嗅、味與嘗、觸與身、法與意)、十八界(眼與色及色界、耳與聲及聲界、鼻與香及香界、舌與味及舌界、身與觸及身界、意與法及意界),以至七大(四大:地水火風,另加:空見識)皆空。

與《心經》相似的及意思相近的《楞嚴經》經文:
『而如來藏本妙圓心。非心非空。非地非水。非風非火。非眼非耳鼻舌身意。非色非聲香味觸法。非眼識界,如是乃至非意識界。非明無明,明無明盡。如是乃至非老非死,非老死盡。非苦非集非滅非道。非智非得。非檀那,非尸羅,非毗梨耶,非羼提,非禪那,非般剌若,非波羅密多。如是乃至非怛闥阿竭,非阿羅訶,三耶三菩。非大涅槃。非常非樂非我非淨。以是俱非世出世故』

『即如來藏元明心妙。即心即空。即地即水。即風即火。即眼即耳鼻舌身意。即色即聲香味觸法。即眼識界,如是乃至即意識界。即明無明,明無明盡。如是乃至即老即死,即老死盡。即苦即集即滅即道。即智即得。即檀那,即尸羅,即毗梨耶,即羼提,即禪那,即般剌若,即波羅密多。如是乃至即怛闥阿竭,即阿羅訶,三耶三菩。即大涅槃。即常即樂即我即淨。以是俱即世出世故。

『即如來藏妙明心元,離即離非,是即非即』

1 則留言:

  1. 就《楞嚴經》好像是特別來註解《心經》

    我也有這種感覺...

    不過 楞嚴經 舉的例子太多, 原文經典又太文言, 其實本來是很容易懂,理解的. 反而因為著墨文字而失了重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