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成佛後會落成眾生?

如果眾生修行成就,成了佛還會再落為眾生嗎?佛陀在《楞嚴經》第四卷答富樓那的發問:『又如金礦,雜於精金,其金一純,更不成雜。如木成灰,不重為木。諸佛如來,菩提涅槃,亦復如是』。即是成了佛,就不會再落為眾生。

不過我們經常聽到,我們本來是佛,因為無明而忘記了自己的佛性,現在修行完成,恢復自己的佛性,那會不會再起無明,再忘記自己的佛性?

產生這個問題的原因是我們聽“我們本來是佛”這句聽得不完整,這句應該有兩部份:“我們本來是佛”及“我們無此來已被無明所閉”,我們一直被無明所遮,從來沒有正正式式的的成佛,所以只要我們修學成就,就不會再落為眾生。

9 則留言:

  1. 如是,与“不落因果”之说,不知如何区别?

    百丈禅师曰:不昧因果(注:非不昧于因果)。经云: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佛了,因來如是,果來也如是,一切如是。

      刪除

  2. “成佛”前,“一切”不“如是”么?

    若“成佛”前,亦如所言,“一切如是”,云何成佛?谁“成佛了”?

    若“成佛”前,“一切”不“如是”,则“一切”实有、非佛,即有人,有我,有众生,有寿者,与佛并立,是则“众生即佛”,又作何解?

    又,若“成佛”前,有众生,“成佛”后,众生灭而“成佛”,斯则生灭法也,非不生不灭也。有佛可成,有众生可灭,则非如经云“实无少法可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佛”只是觀點角度的改變,確認了那個才是我,就這麼簡單。

      刪除
  3. 不二法门,自不更为简单。

    所谓众生知见,似乎亦属简单,只是着相,着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是名背觉合尘,妄想执着。

    大修行人,不落因果之说,似乎亦属着相之论,有能有所,有修行人,且有大修行人而不落因果。佛言:有不着者,不可名无。有不落者,自亦如是。

    万法一如。如是,简单,如是,阿弥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謂眾生是著念,著我念,著人念,著眾生念,著壽者念!迷在念內。
      大修行人,不著落因果的念,也不著離因果的念,不著善念,不著惡念,而處理日常事宜。

      刪除
  4. 万法一如者,唯心所现故也。

    唯心所现,所现唯心,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故曰如是,故曰离一切相,即一切法。

    幸得阁下如是珍贵之部落格,得作上述探讨,愿为回向,求解如来真实义。不当之处,懇请指正。阿弥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這些現在只是口邊說著,還是要自己証實了才算數。

      大德抬舉,此部落格是多年前學習楞嚴經時所設,裡面的內容是當時的感覺,雖然和現在的感覺有不少出入,但也許可以作為參考記錄。

      感謝大德意見!阿彌陀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