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維度空間

我們這個世界是三維空間,即是古人說的四方上下。我們生活在三維空間裡,我們能理解三維是立體的物件,兩維是沒有厚度平面影像,一維是一條沒有厚度的線。

我們平常接觸得最多的兩維平面影像,相信是電視或電腦的屏幕。在屏幕顯示物件的影像:
  1. 並沒有物件的作用,例如錢幣的影像,是虛無不實,不可以取得,也不能用;
  2. 屏幕影像只是顯示出來,並沒有走動;
  3. 影像是沒有乾淨或污穢分別;
  4. 影像是虛無,不是實質,所有沒有增多或減少。
生活在三維空間裡的人知道低維度,如兩維空間是虛無的;生活在四維空間裡的人,看三維空間裡的人也是虛無飄渺的影像。現代科學家霍金指出,我們的世界是十一維空間;這樣推斷,真正的世界是十一維空間,我們一般人所認識的世界只是三維空間,所以這三維空間對十一維空間的世界來說,只是一個虛無飄渺的影像世界,即是我們一般人所認識世界的所有物件都是不可得,無所有,不來不去,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話說回來,既然這個世界是虛無不實,我們為何又會覺得那麼真呢?

1 則留言:

  1. 我們為何又會覺得那麼真呢?
    就是因為妄想分別執著,才認幻為真。

    回覆刪除